潔子

没有无缘无故的爱,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。

【红海行动/琛羽】心里的人

*一个学生视角
*cp大概是陆琛&庄羽?
(虽然可能被我写成了陆琛单箭头庄羽…
*私设如山,ooc属于我,小学生文笔



1.
陆老师上课的时候喜欢提庄老师,虽然我问了很多学长学姐,但他们也总是摇摇头,表示没有见过。
陆老师说庄老师是搞电子信息的。
陆老师说庄老师其实不怎么爱说话,只有在看到通讯设备的时候眼睛才会闪着亮光。
陆老师说庄老师有个很好听的名字。
我猜庄老师一定是一个长得特别漂亮的女老师。
我猜陆老师一定很喜欢庄老师。

2.
我们总喜欢在陆老师上课的时候开他玩笑。
比如“你什么时候去找庄老师吃饭”。
这时候陆老师会露出很好看的笑容,然后跟我们说——
“你们庄老师喜欢睡懒觉,我每次找他吃饭他都不愿意起床”。
“所以不是我不愿意去找他,而是他不想见我,心里苦啊。”
我们的笑声仿佛能把教室屋顶掀开,他会等我们稍微安静一点以后示意我们继续上课,但他脸上的那种笑容还是不会减少半分。
提到庄老师,陆老师的心情似乎就很好。
我猜这种时候他心里一定在回忆与庄老师每一次约会中的点点滴滴。
那是幸福的笑容。

3.
大家都喜欢上陆老师的课,想听他和庄老师的故事。但这种课堂小故事谁都不知道什么时候陆老师会说,这也是没有人会翘陆老师的课的原因之一。
他上课的时候会先指着大屏幕上图里的细节,然后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知识点。
可移动的黑板没固定住的时候,陆老师会用左侧的肩膀抵住。
因此一节课下来,陆老师的白衬衫上总会沾上各种颜色的粉笔灰。
“哎呀,我这个样子有些不好看呢。”他会皱起眉,装作很苦恼的样子,“算了算了,即便这样我也是全医学院最帅的男老师。”
没有人会在这时候嘲笑陆老师的狼狈。
因为大家都心照不宣地不愿去提陆老师消失的左臂。
“老师,这是艺术。”
有人顺着陆老师的话继续往下说。
“老师,隔壁美术系了解一下?”
又有人开玩笑着说。
“没关系老师,庄老师会帮你洗的。”
我鼓起勇气喊道。
全班又开始起哄,我却发现陆老师似乎愣了一下,然后笑着摇了摇头。
“庄羽啊,他才不会帮我洗呢。”
陆老师的语气里有着一丝无奈。
噢——庄老师的全名叫庄羽。
果然是一个很好听的名字。

4.
庄老师还真的不会帮陆老师洗衣服。
陆老师换衣服的频率不高,来来回回就是那么几件,因此衬衫上的粉笔印哪怕淡了很多,还是能看得清清楚楚。
所有人都想的是“庄老师这都不帮个忙,太欺负陆老师了吧”。
也有人在课后偷偷吐槽“庄老师会不会是陆老师虚构出来的,会不会根本没有这个人的存在。”
我承认,我也怀疑过,但我觉得陆老师是不会骗人的——我相信。

5.
下午有陆老师的课,中午我去他办公室的路上,有两个男人拦住了我。
由于两人的眼睛大小对比实在令人印象深刻,我觉得多年以后我都还能记得他们的样子。
他们问我“同学你知道医学院的陆琛陆老师在哪吗”。
我突然发现陆老师的名字也挺好听的。
午休的时间,办公室只有陆老师一人,我就看着陆老师从座位上快速站起,冲两人喊了一声“队长”和“副队”,然后便被两人按回椅子上。
纵使有满腹疑惑,我也知道这时候我不能在这站着。
下课后,陆老师叫住我,问我想不想听他们的故事。
他还是看出了我的心思,或者说,他看出了我们大部分人的心思——
他和庄老师究竟是什么人。

6.
夕阳西下时分,我和陆老师走在学校里。
他简单的告诉我他曾是某特种部队的成员之一,昨天那两个男人是他曾经的队长和副队长,他的手臂是在一次行动中被炸掉的。
陆老师的语气很平静,我反而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——安慰的话毫无意义。
“庄羽是我的战友,他牺牲了。”
我脚步一顿,脑子还没接受这句话,下意识地“啊”了一声后半天才反应过来。
庄羽?庄老师………?
“他是通讯兵。”
“他总是能很可靠得保证我们全组人的通讯,无论是演习,还是实战。”
“他经常会问我很多医疗知识。”
“他第一次见到最为真实的战场之时吓的不轻…虽然曾经我也一样。”
“他刚进来的时候,我会忽悠着他一起去整我们队长,然后就会一起被罚负重跑。”
……
他说了很多,我默默听着。
我猜陆老师很久没跟别人说过这些了,所以才会在有机会的时候一股脑的说干净。
“陆老师,今天愚人节,这一点也不好笑。”
虽然我知道陆老师不会骗我,他也没必要骗我,可是听他说了那么多,我反而希望他是在骗我。
这十几分钟走的太漫长。
“原来已经四月了。”他仿佛没有听到我的话,而是自己盘算了一下,然后扭头对我露出了一个他上课时提到庄老师时的表情。
“那再过几天我就又能去找庄老师吃饭了…不知道这次他还会不会赖床。”
我低头吸了吸鼻子,快速的抹掉了眼角的泪。此刻我的表情一定特别难看。
陆老师不会骗别人,但他会骗自己。

7.
从这以后,每次上陆老师的课,特别是听他讲着他和庄老师的故事,我都觉得无比苦涩。
有时候可能一边看着陆老师在上面讲课,一边记笔记的时候眼泪就掉下来了,吓的身边的同学一个劲的问我怎么了。
仍然有不少人质疑庄老师的存在,我好几次想开口反驳,但又一次次地把到了嘴边的话咽下去。
我该怎么反驳?
庄老师是存在的啊。
只是他存在于过去的岁月里,现在没人能找到他罢了。

8.
多年以后我回学校又蹭了一节陆老师的课,在教室的角落偷偷坐着。
学弟学妹们叽叽喳喳地问着讲台上的人,像极了曾经的我们。
“陆老师,庄老师到底是什么人啊。”
讲台上的老者只是淡淡的笑着,用手敲了敲黑板,学生们都安静了下来。
我顺着陆老师的手看去,黑板上画的器官是心脏。
“好啦好啦……都记笔记吧……”

END.


*写在最后,我心疼他们每一个人。

评论(34)

热度(141)